Image

成立宗旨與目標


成立宗旨與目標

  本中心成立宗旨為透過教學、研究、與服務,培育健康與醫學工程專業人才,提升群體健康。隨著AI科技的進步及醫療品質的提昇,AI已經大量的運用在醫療環境中,健康醫療資訊是衛生及醫療器材新興領域。隨著各種醫療技術的日益進步,有越來越多的電子與資訊技術應用到醫療器材上。將現有健康醫療資訊整合串連,才能發揮醫療系統的最大功效,這也是目前國際上皆投入相當多資源來發展醫療資訊技術的主因。目前的醫療健康照護涉及先進的醫療資訊技術,也牽涉到現有的醫院資訊系統(HIS)、電子病歷系統(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EMR)與個人健康記錄系統(Personal Health Record, PHR)等多面向的資訊整合,有助於醫療資訊相關產業的發展,提升產業競爭力。醫學工程應用的範圍從醫學診斷與治療的軟硬體工具設計、製造及維修,到各種醫學電子、醫學影像、生醫材料等,是醫療產業領域的搶手人才。而生物資訊學利用應用數學、資訊學、統計學和電腦科學的方法研究醫學與疾病的問題。這方面的推展不但需要有明確的互通架構與資訊傳輸標準,更需要有跨領域的人員實際參與。因此藉由此研究中心之成立以追求產學合作與跨領域研究之學術發表,呼應本校追求卓越之願景。


研究中心110 - 112學年度發展規劃

與校務或院務發展之相關性

  本校一直本著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的教育方針,並因應AI與大數據的潮流建立了智慧校園。為配合現代化國家之需求,銘傳大學提出了AI學校的創新計畫,而健康學院也在本計畫當中,研發結合AI與健康產業的新需求。現今人口的少子化與老齡化問題與日俱增,醫療市場變遷迅速,需專業之人才來加以整合管理及規劃。本院有鑒於此,成立醫學資訊整合研究中心,本中心整合各項醫學資訊研究人員,積極培育健康科技產業之人才,加強醫療與專業科學應用,施以全方位的訓練,成為醫療健康產業優秀的生力軍,提供生物、醫療儀器、智慧病房、生醫醫學影像處理及醫療網路等方面專業課程,期能增加產學合作與研發成果之產出。

中心研究領域對學校或院、系(所)發展之重要性及貢獻

  本中心將智慧醫療發展為院之研發特色,研究領域包含: 「智慧醫療」、「生物資訊」與「健康與環境永續」等。為建立智慧學院與創業學院之環境,因應校內智慧學院學習環境的推動,提升健康學院在招生與產學合作的競爭力,整合院內研發能量,提出促進健康之智慧醫療計畫。

心未來發展及跨域整合之規劃

  研究中心成員積極與鄰近地區醫院包含亞東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與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等醫院建立合作研究及爭取產學計畫,進行醫學研究與發表。有鑑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越來越彰顯健康照護的重要,112年起持續擴大成員,擬加入吳季華、梁致遠、蘇傳宗老師,開拓光動力學與雷射醫療領域之研究。並持續推動USR計畫,包含桃園復興區合作之遠距照護計畫以及魚菜共生環境永續計畫,培養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對於醫療照護、居家安全與輔助行動等照護需求開發各項應用,展現建構優良健康照護環境之研發與產創能力。另一方面,未來將持續尋找新的研究議題並與產業有更多的互動,以規劃業界科專計畫為合作方向。

中心對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發展規劃

SDG 3良好健康的福祉: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本研究中心以醫學資訊為基礎進行智慧醫療之應用開發,尤其以作法3.D ”強化所有國家的早期預警、風險減少,以及國家與全球健康風險的管理能力”最為符合本研究中心推動之居家安全與預防偵測等初衷。未來將持續開發促進健康及福祉的各項科技與應用。